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农林科学院一项生物土壤结皮研究取得新进展

农林科学院一项生物土壤结皮研究取得新进展


近日,我校农林科学院林业所周虹助理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的研究论文Biological soil crust development affects bacterial communities in the Caragana microphylla community in Alpine sandy areas在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上发表。(影响因子6.064)

林业所生态保护与修复研究团队通过16S rRNA扩增子测序,分析了共和盆地沙地不同发育阶段生物土壤结皮的细菌群落组成及多样性,探究影响结皮细菌群落结构的主要环境因子。该研究发现在随生物土壤结皮发育,细菌群落的多样性显著增加,细菌群落组成发生显著变化,抗逆性较强的寡营养类群,如厚壁菌门和变形菌门的相对丰度逐渐降低;富营养类群,如放线菌门、酸杆菌门、拟杆菌门和绿弯菌门的相对丰度逐渐增加;蓝藻门在藻结皮阶段的相对丰度显著高于其他发育阶段。群落组成的变化预示着生物土壤结皮细菌群落的生态功能由结皮发育初期通过促进土壤颗粒胶结来增加土壤表面的稳定性,转变为结皮发育后期通过固定碳氮和凋落物分解来促进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细菌群落是生物土壤结皮发育过程中水分和养分变化的敏感指标,结皮层含水量、全碳、有机碳、全氮、硝态氮和全磷含量是促使生物土壤结皮细菌群落组成发生变化的主要环境因子。

该研究获得青海省科技厅基础项目(2022-ZJ-959Q),青海大学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2021-ZZ-04)共同资助。